注意:本篇使用的照片多半是掃瞄多年前的照片,品質欠佳,敬請見諒!

 

 

  今年二月中開始,我開始在文化中心的長笛團體班學習基礎課程,這課程將持續到七月初。

 

 

  會想去學的原因,首先是本來就很喜歡長笛的音色與外型囉!相信很多女孩都曾夢想要學會這項「看起來」很有氣質的樂器。第二個原因是,我幾年前就已經擁有一把長笛了,沒好好吹奏,還真是太浪費了!

 

 

  很奇怪吧?不會吹長笛的人,卻早已擁有長笛?這是一位相知多年的姐妹淘無意中送的大禮,這篇就來談談這把長笛與姐妹淘的故事吧!

 

 

  這把長笛的原主人是我大學的直屬學妹「姃」。她是小我一屆的學妹,我大二時就與她相識了。雖然她很活潑外向,但在學校裡其實我們並不熟稔。直到畢業一年後,我回台北工作,她意外的跟我在同個地方工作,我們才開始因同事之情而逐漸成為無話不談的姐妹。

 

 

  姃是個美麗、伶俐又體貼的女孩,而且她非常開朗大方、古道熱腸、天生細心會照顧人,所以在職場非常受歡迎。我雖名為她的學姊,但實際年齡她比我大了幾個月,在生活中,也多半靠她在照顧我。那時我過敏體質經常發作生病,必須請假休息時,幾乎都仰賴她幫忙代班。跟她一起工作,讓不善言詞交際的我放心不少,上班也變得很有趣。

 

 

  一起工作一年後,新來了一位剛畢業的美女同事「慧」,三個女生在辦公室嘰嘰喳喳聊啊聊,聊到變成三個超級好朋友。我們總是一起行動,三人行的生活引起同事側目。再加上個愛湊熱鬧的男同事小平,我們四個人好像成了一個小團體,經常一起去KTV歡唱,也會在假日一起去登山、健行。當然,三個女人少不了一起相約逛街、瞎拼,互相交換美麗的心得,也一起分享彼此感情上的甜蜜或是波折。

 

  

  那可是一段無憂無慮的純真年代。

 

 

  過了幾年,慧先結婚,在我為了健康因素要搬到台中前幾個月,姃也有了論及婚嫁的好對象,小平則開始了一段新戀情……大家都有著不錯的未來,我們也相約要常在台北、台中相聚。

 

 

  剛來台中工作時,一時間變得孤單極了,沒有他們三個朋友的日子還真是無趣。

 

 

  大約半年後,姃結婚了!她找我和她的親妹妹一起當伴娘。非常體貼會照顧人的她,連自己結婚都不忘記要造福自己的姐妹淘。她為了讓我們兩個沒穿過禮服的女人過過癮,特地花錢為我們租伴娘禮服,連髮型化妝都一起砸錢包下了,現在想想真是不好意思,忙沒幫到多少,卻讓她花不少錢啊!

       

 

 

  姃在新婚後,先享受了一年的兩人甜蜜世界,還沒面臨養育子女壓力時,她比我們先去嘗試了學長笛的夢想,買了長笛,並請 家教 老師到府教長笛。假日時則與老公悠閒玩遍台灣。當然必到的一站,就是與她先生來台中找我出遊囉!

 

 

  這是我唯一會帶路的景點~~鹿港。

 

 

  在旅遊中看到她先生是個樸實、溫和且毫無不良嗜好的斯文男士,我很高興姃有了這樣美好的歸宿。

 

 

  但在我心中也清楚一件事情:好朋友結了婚之後,昔日的情誼通常會因為要照顧家庭而逐漸淡去。沒辦法!女人有了家庭、孩子,總是會全心投入,畢竟那是她們一輩子要依靠的人啊!果然,在慧、姃各自有了孩子,小平也結婚之後,要再拿著電話閒聊,或是回台北時相約聚會,變得越來越困難。為了不打擾他們照顧家庭,我也很識相的鮮少主動找他們。

 

 

不知不覺的,我的生活與人際關係重心自然地移到了台中,尤其是投入中途義工工作之後,等於是在台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。當初姐妹淘的交情,大概只剩過年期間會電話拜年而已了。

 

 

最後一次去姃的家裡拜訪,那是2004年夏天的事了。我因為工作上臨時的需要,必須懂一點點長笛,想起姃學過,而且已經因為教養兩個稚子無暇再練習,長笛應該閒置一段時間了吧?於是厚著臉皮開口借用,姃還是非常慷慨熱心,一口就答應,並且抽空招待我去她家裡小聚一下。

 

 

當時慧與小平都已結束婚姻,恢復單身狀態。那天我還開玩笑對她說:「我們這四個朋友,現在只剩下妳是正常又幸福的人。」

 

 

拎著借來的長笛回到台中,我迫不及待地去書局買了簡單的教本,仔細研究指法。憑著學過中國曲笛的經驗,吹出長笛的聲音並非難事,倒是指法跟直笛、曲笛差異很大的問題,讓我死背得有點辛苦,大概是老了吧?哈!

 

 

弄懂了大約兩個八度的指法後,我就開始翻教本後面的歌曲來實驗,第一首讓我想認真吹熟的曲子,是悽婉哀傷的Danny Boy。不知道是不是曲子太悽涼,於是埋下日後悲劇的伏筆了?

 

 

由於姃沒催討,我糊裡糊塗的把長笛留在台中,即使後來工作上沒需要,我沒再繼續吹,卻一直忘記要帶它回台北還人家。

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992013 的頭像
    chen992013

    七里香祕境

    chen99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